開學了,我滿懷興奮來上第一堂課。在清華大學教了33年書,我們終於要翻轉了。這麼多年來,我沒間斷地參與新鮮人的「生命科學導論」課程,每星期備足資料,單口相聲地連續三堂課。雖然充份滿足了自己的發表欲,但漸漸察覺體力弱了,同學們的專注力也明顯下降。同儕焦傳金教授今年初適時提議,該嘗試新教學法了。既然大家公認15分鐘是單次注意力的上限,我們就把教材切割為每一刻鐘一個主題段落。由四位任課老師輪流進棚錄影,整個學期的教案全部上傳至公開網路。同學們得在課前先上網預習,老師不在課堂上重複教科書的內容,於是我們有了充裕時間先暢談這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,接著是開卷小考,測驗預習成果,最後的重頭戲是問答討論。投影幕上同步顯示同學們用手機鍵入的提問,面對上百個興致盎然的題目,是挑戰、也是享受。這學期,清華大學另推出一個顛覆傳統的實驗教學,第一波的對象是特殊選才「拾穗計畫」入學的同學。他們各有所長,包括象棋七段、桌球國手、視障鋼琴家、語言天才、機器人世界賽冠軍和創新創業等各類高手,顯然不該被框在既有的學院、科系架構中。開明的教務處鼓勵他們,除了校訂的28個必修學分,可自由發揮和組合課程,還為每位實驗生量身成立包括校內外業師的輔導小組。這方案絕不輕鬆,參加者要主動,更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,我欣喜台灣的高等教育進入另一境界。當清大畢業生黃士修在中選會外絕食抗議第99小時,我去探望他。這是一位多優秀的年輕人!他拿著公投法條文,不卑不亢、有條有理地與官員辯論不果,決定用肉身來抗議「官員不遵守法律」的橫行。在現場、我遇到10來位讀海洋學、哲學和醫學的研究生,還有夜市的攤主、便利商店員工,他們在街邊暢論人類的尊嚴與民主、人生的價值與意義,我著實感動地上了一課。這些正呼應本期《科學人》的年度專輯「人」,謹鄭重推薦。影像來源:李家維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nioci49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